Google 網站連結Sitelinks的優化技巧 - Google Sitelinks Optimization of Websites (轉載)

網站連結(Google Sitelinks)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個很陌生的名詞,但是對於一個較具規模的網站,他必須是要被重視的元素之一。雖然個人覺得Sitelinks翻『網站連結』很容易誤導使用者對於Sitelinks的功用,但避免更混淆,這邊採用網站管理員工具的原翻譯為主


一、什麼是網站連結(Google Sitelinks)?
 
就Google在網站管理員工具(Webmaster Tools)中自己的敘述是:顯示在我們的搜尋結果中某些網站下方的連結稱為網站連結,用以幫助使用者瀏覽您的網站。我們的系統會分析您網站的連結結構,找到可節省使用者的時間的捷徑,以便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找到查找的資訊。其實這樣講很模糊,其實有時候我們在Google中搜尋某關鍵字,有時候我們會發覺,搜尋結果的第一名下方,會多了許多其他的連結,而點擊這些連結會直接進入到更準確的內頁。而這些連結就被稱為網站連結(Google Sitelinks)。
eProMotor的Sitelink,看來eProMotor也被視為重要的網站了
二、網站連結(Sitelinks)很重要嘛?
 
 
Google's SEO Report Card中,雖然Sitelinks並不影響搜索結果的排名,但是Google依舊把這個元素放進了SEO's Report Card中。因為Google認為,這些網站連結(Sitelinks)能夠讓使用者能夠更快的找到他們需要的內容。(Sitelinks that lead to the most relevant and important content on your site help your users find the content they want faster. - Google's SEO Report Card),雖然沒有數據統計,但對於小黑我來說,通常我就是那個會點Sitelnks的人。
 
Google也很在意自己的產品搜尋結果並沒Sitelinks的產生
 
三、如何決定網站連結出現什麼?是我可以控制的嘛?
 
 
根據目前的狀況來說,我們並沒有辦法完全決定網站連結出現什麼,因為目前網站連結完全是自動化產生的,尚沒有找到網站連結優化的方式。但是其實不難想像,畢竟網站連結的產生是「自動化」的,那參考的權值或多或少就跟Google本身的搜尋演算法有很大的關係。而且從Google's SEO Report Card對於Sitelinks的敘述中,不難發覺,Sitelinks產生的重點在於"relevant"。有了這個線索,其實我們就可以知道,若我們要讓特定的連結成為網站連結(Sitelinks),就必須提高這些連結的相關性。
 
四、網站連結(Sitelinks)優化的目標
 
1.  網站導覽列配置優化
 
通常發現,網站連結(Sitelinks)呈現的連結結果有二:第一,就是網站導覽列的標題;第二通常就是該網站的熱門頁面(可從Google Analytics的標題內容看到)。所以網站導覽列的錨點文字(Anchor Text)的配置就非常重要,你可以把這些導覽連結配置在網站的任何地方,但是重點在於讓每一頁都要有出現同樣的連結,也就是要建立良好的網站內部連結及架構。
 
那如果你是像我一樣使用痞客邦(Pixnet)的話,不難發現『文章分類』通常是Sitelinks抓取的重點,所以在文章分類的命名功夫上就必須有所著墨。
 
文章分類命名也很重要
2. 相關性的重要性
 
在前面已經有提到過,Google在決定Sitelinks的時候,著重在於相關性(relevant),所以說不論是站內或站外錨點文字連結,就必須要統一且具有高度的相關性。這個本來就是SEO必備的技巧及手法,只是我們可以把這部份再做更近一步的加強,讓Sitelinks抓取到想要被曝光的連結。
 
3. 利用網站管理員工具管理Sitelinks
 
有些時候,網站連結( sitelinks)的呈現並不是我們想要的,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透過網站管理員工具內的「網站連結」頁面,來把不想要強調的連結移除。
 
點選右邊的「攔截」就可以把不想要呈現的Sitelinks移除
不過網站連結通常是出現在搜索結果的第一個,所以還沒有排到第一位的朋友也就先不用煩惱網站連結(Sitelinks)這個問題啦。先加強網站自身對於搜索引擎的重要性,會比較重要唷!
arrow
arrow

    Roger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